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坚持科学发展 推动事业进步
发布日期:2011-11-21 09:12 浏览次数:

      2月26日上午,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会上,院党委书记、院长邵力作《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作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的情况通报,党委副书记钱大鼎作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通报。院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正、副书记和支委成员、离退休支部书记,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民主党派、非党高知和群众代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钱大鼎同志主持。
      邵力同志在总结报告中提到,根据市委和局党委总体部署,我院从2008年10月上旬起至今年2月底,认真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院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全院党员干部和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到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全体党员自觉投入,使院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在学习调研阶段:我院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来抓,开展分层分类的学习教育。各支部认真抓好党员的学习和辅导。中心组加大学习的力度和频次,坚持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院领导深入联系点,指导联系点支部开展活动。党办加大学习宣传和报导,营造了良好活动氛围。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果交流会。同时,院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召开了三个专题三次调研会。此外,院坚持开门搞活动,党办、纪委等同志深入各部门,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业务处召开三次客户和区县局计量科长座谈会。院领导带队走访长宁区质监局等兄弟单位,调研访问,听取社会各方意见。通过查找问题、个别访谈(24人次)、问卷调查(180人次)、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11个、270人次)等,找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院领导结合前期学习和调研,分别形成了相关专题的书面调研报告,召开解放思想讨论成果交流会,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在分析检查阶段:院召开学习调研阶段小结暨分析检查阶段转段动员会,明确第二阶段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扩大会。对征集到的3个方面14条意见,研究制定《院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各党支部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紧紧抓住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形成了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存在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对下阶段贯彻科学发展提出六项工作要求。院分析检查报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在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等30位群众代表中进行评议,满意率达100%,其中总体评价很好的25张,较好的5张。
      在整改落实阶段,我院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分步整改、责任到人的原则,制定《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提出了6个大类16项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同时,在全院开展为院科学发展献一计活动,机械所、材质中心等11个党支部共提出合理化建设72条。领导干部和各支部、各级工会组织还利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帮困扶贫送温暖等家访慰问和困难补助活动,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党员群众。经统计,开展春节期间的家访慰问在职和离退休职工143人次,慰问金额56580元,其中院领导上门慰问13人次。院党委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近期已制定和出台的政策制度有31项,其中包括《部门管理绩效考核办法》、《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院后备干部选拔管理暂行办法》、《院文化理念手册》等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为推进院科学发展奠定了扎实的规范化运行管理的基础。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院还将陆续出台《院党委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院会计管理和监督制度》等20项政策制度。
      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实现了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目标要求,为推进院计量测试事业科学发展搭建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活动载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完成了各项活动任务,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全院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二是重新认识我院作为计量技术机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在事关院科学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三是着力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了一批制度性的创新成果。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院各项工作。四季度,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经济形势,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院事业发展2.4亿元目标,取得了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通过3个阶段、11个环节,历时6个月的活动,院还获得了七条宝贵经验。一是注重思想发动,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条件;二是注重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三是注重正面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坚实基础;四是注重开门纳谏,走群众路线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手段;五是注重实践特色,创新活动载体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六是注重边查边改,解决突出问题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七是注重统筹兼顾,做好两手抓两不误是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虽然院学习实践活动严格各项环节要求,群众满意度测评总体评价好,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部门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二是个别党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三是在解决重大问题时还没有形成全院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邵力指出,针对这些问题,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和“回头看”活动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院党委副书记钱大鼎对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作通报时提到,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三个层面的群众满意度的测评,包括院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人大代表、党代表、民主党派、群众代表等在职党员群众42人;离退休支部书记和退休党员代表10人;邀请区县质监局计量科长、合同客户等代表14人,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会。经测评,满意度达100%,其中总体评价很好的52张,较好的14张,提出下阶段推进科学发展观意见建议16条,使院整改落实措施更趋完善。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圆满结束,院将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励精图治,奋发进取,把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引导到做好各项工作上来,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院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